群山。

登上越来越高的山,跟我一同登山者就越来越少:我由越加神圣的群山构成一条山脉。

叶宴|爱人(番外2)


正文

 

孟宴臣和叶子的澄清视频刚一发布,两个人的名字又一起上了热搜,叶子坐在蒲团上喝茶,翻看自己视频的评论区,大部分人都在嗑CP,但也有不少人谩骂,骂她拜金,骂她不应该喜欢男的,骂她忘了做视频的初心。

 

“我做视频的初心就是赚钱啊,很纯粹的。”叶子自言自语,等孟宴臣端着一盘切好的水果放在茶几上,她抬眼看向他,“你说我们这样算不算在消费公众情绪?”

 

孟宴臣在她对面盘腿坐下,拿了香点上,看了一眼叶子手机屏幕上的字,回一句:“你觉得,我们是在消费公众情绪,还是被公众消费?”

 

叶子陷入沉思,孟宴臣拿起一颗草莓递到她眼前,她张嘴咬下,眼睛突然亮了:“好甜。”

 

“我朋友去乡下摘草莓,回来给每个人都带了一箱。”孟宴臣往后一指,叶子看到一大箱草莓放在通风处。

 

“你哪个朋友?”叶子还没见过孟宴臣除了肖亦骁以外的朋友。

 

“都是一起做生意的,有机会可以约个饭局,我给你挨个介绍一下。”孟宴臣开始为自己倒茶,“他们大多已经结婚了,可以的话,我让他们带上女伴,这样你和女生比较有话说。”

 

“嗯……”叶子答应着,又开始翻看评论,边看边说,“我觉得我们好像在做一场社会舆论实验,我和你,刚好踩在贫富差距和性别议题这两大热点上。你的竞争对手都不需要做推流,话题就已经爆了。”

 

“社会结构转型引发的深层次矛盾已经显现,想要引发仇恨叙事是再简单不过的事。”孟宴臣喝着茶,他被骂的那几天就完全没在意网络上的评论,因为他根本不爱上网。

 

“我偶尔也会觉得某些评论说的挺对,但回看我当下的生活,我根本无法做到大众意义上的完美。我一度陷入困扰,觉得我不能再做大众媒体这行了,我甚至想过放弃互联网专心搞学术。”叶子被骂那几天也逼自己断网了,还好有江青在身边陪着聊天,她是个非常直接的人,和这样的人聊天有一个好处,她可以撇去复杂的思考回归简单,从头考虑自己想要什么。

 

“等你进入学术圈,就会知道,乱七八糟的事也不少。”孟宴臣继续喝茶,叶子换了个坐姿,腿伸到了他旁边,他低头看了一眼,“你什么时候涂指甲油了?”

 

“粉粉的,好看吗?”叶子的脚往孟宴臣腿上一踩,向他展示自己的指甲,顺便回了孟宴臣的话,“我知道这世界就是一座巨大的围城,这些话你现在告诉我也没用,有些苦我就是要亲自去吃,吃了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。”

 

“每次听你这么说话,我都很高兴。”孟宴臣笑了,忍不住去摸叶子的脚腕,她觉得痒又把脚收了回去。

 

“高兴什么?觉得我很傻吗?”叶子歪头看着孟宴臣笑。

 

“你的存在,让我知道这世界上真的有一种人,在用行动对抗虚无主义。”孟宴臣起身坐到了叶子身边,伸手握住她的腰,将人提到怀里抱着,“我曾一度觉得活着没有意义,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,喜欢想喜欢的人,改变不了现状,也看不见未来,好像什么都没办法让我高兴起来,连死亡也不可以,因为死亡没有意义。你知道我为什么爱和肖亦骁聊天吗?他这人就从来不会为自己的身份困扰,他活得非常快乐,我很羡慕,但我做不到。直到看见你,我才发现原来不是因为肖亦骁什么都有所以他快乐,你明明拥有的不多,但你也可以很快乐,因为你有一颗很强大的内心。”

 

“你说我像肖亦骁?”叶子先是提高音量抗议,随后又摆出理解的态度,“算了,你朋友不多,我就当你样本太少,只能举这个例子。但你说我拥有的不多的时候,真的很欠揍……倒不是我有多强大的内心,而是我会结合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思考,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,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,我也会有困惑不解的时刻,我们每个人都会被虚无主义所困扰,所以我从没觉得你陷入虚无主义是一件奇怪的事,你要是不会思考才可怕。”

 

孟宴臣笑了,下巴架在叶子肩头,收紧胳膊抱住她。

 

“我拥有的再多有什么用,一样是人,一样会生病,一样要面临死亡,在生命的尺度上,我们是平等的。从基因的角度来说,我可能还不如你。”孟宴臣亲了亲叶子的脸,手掀开衣摆摸到她的皮肤,“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昆虫吗?我从昆虫身上看到了世界的缩影,但他们更纯粹。昆虫的一生都不会思考他们为什么而活,他们的一切行动都被写进了DNA里,看似比人类低级,但他们在地球上繁衍了数亿年。”

 

“你确定要一边跟我聊昆虫,一边这样吗?”叶子吐槽完,又忍不住跟着孟宴臣的思路聊下去,“人类自以为是地球的主宰者,但从地球的角度看,人之渺小,如沧海一粟。你有没有在观察昆虫的时候想过,会不会有更高纬度的生物在观察我们,因为我就这样想过。”

 

“想过,我还会将自己想象成昆虫。因为似乎从一出生起,我的一切都是注定的,我受父母养育之恩,他们尽心竭力,所以我必须尽孝,不能违抗他们的意见。我和昆虫的区别就是,我比他们多了思想,所以我会感到痛苦。”孟宴臣的手从叶子的衣服里抽了出来,似乎也觉得聊严肃问题很影响性欲。

 

叶子刚被撩拨得有了感觉,孟宴臣突然这么一撤退,弄得她不上不下的。于是她在他怀里转了个身,跪坐在他的大腿上,捧着他的脸说出一句:“我的存在就是告诉你,我们不要思考那么多,去码头整点薯条。”

 

一句话把孟宴臣的CPU都干烧了,他在听不懂梗的状况下明白了叶子想表达的意思,他在为此困惑的时候,叶子已经开始想整薯条了。

 

她毫不犹豫地吻了他。

评论(23)
热度(1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群山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