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山。

登上越来越高的山,跟我一同登山者就越来越少:我由越加神圣的群山构成一条山脉。

叶宴|爱人(71)


正文

 

最后一个乘客也下车了,车上只剩下司机和他们两个,叶子靠在孟宴臣肩头,继续刚才的话题。

 

“我是后来才意识到,你不是针对我,事实上,你在排斥所有靠近你的人。我也理解了你为什么母胎单身。如果你对人毫无戒心,像肖亦骁那样圆滑到可以让人时刻都很舒适,那你也一定有很丰富的情史,所有事情都是相对的。”

 

孟宴臣牵起叶子的手。

 

“在遇见你之前,我也想过,是不是应该谈一段正常的恋爱,但我对主动接近的人都不感兴趣。很多人说喜欢我,追过我一阵子,发现我无动于衷,她们就放弃了。老实说我对这样的行为毫无感觉,甚至不想知道她们的心理变化,自始至终我都觉得是她们在唱独角戏。我理解不了感情怎么会是这样轻易的东西。”

 

“你觉得我在唱独角戏吗?”叶子问。

 

“你不太一样。”孟宴臣看向她。

 

“说白了,其实是因为你喜欢我,我才变得特殊。你这人有非常严重的感情洁癖。”叶子得出结论。

 

“对,我喜欢你。”孟宴臣承认了,又补充了一句,“感情不是相互的,就没有意义。”

 

“那你不主动一点?”叶子嘟囔道。

 

“我的喜欢会让你很辛苦。”孟宴臣诚恳地答。

 

“我本来就够辛苦了,你这点事倒也不算什么。”叶子撇嘴道,“你真的想好多,换别人早下手了。对大部分男人来说,女人只是性资源。你要是也这么干脆,利用完我把我抛弃,也省得我对你念念不忘。”

 

“这种男人和动物有什么区别?”孟宴臣反问。

 

“可是人就是动物。你能问出这样的问题,才是男人中的奇葩,你要么有勃起障碍,要么有心理洁癖。你的高要求卡掉了大部分人……这点还不错。”叶子说到一半,突然话锋一转。

 

“这是我的优势?”孟宴臣疑惑了。

 

“贞洁是男人最好的嫁妆。”叶子转头,一脸认真地道。

 

孟宴臣顿了一下,吐出一句:“这是你编的吧?”

 

叶子抿嘴笑起来。

 

“准确说,你的快乐阈值很高,普通的刺激对你无效。好处是你洁身自好,坏处是你容易因为长期得不到快乐而抑郁。但你也当过一段时间动物,所以问题不大。”

 

“我确实没有高级到哪去,所以,你最后和我在一起,只是因为我各方面因素比一般男人强一点?”孟宴臣不太高兴。

 

矮子里拔将军,这话对肖亦骁说,他不会生气,他根本不在乎别人说什么。但对感情洁癖的孟宴臣来说,这是一种侮辱。

 

“我哪有这么说……”叶子立刻撒娇抗议。

 

孟宴臣还是不高兴,叶子憋笑,终于认真起来。

 

“在那之前,我觉得很多人的感情都是性冲动和荷尔蒙作祟,我以为我对你也只是一时上头。但你除了有事喜欢憋着之外,你生活上会照顾我,教我如何处理问题,帮助我了解自己,了解世界,不断学习。有时候我们在一起,什么都不做,可以聊几个小时的天。我突然意识到,即便我们没有在一起,也会是很好的朋友。所以当我知道你生病时,我的第一反应是我要帮助你,不管我们会不会复合,以朋友的角度,我觉得你需要一些帮助和鼓励。”

 

“谢谢你,你的话对我很有帮助。”孟宴臣永远会记得叶子对自己说的那番话,在他迷茫的时刻,给了他坚定的力量。

 

“我们两个总该有一个保持理智。”叶子说道。

 

“我们分手的时候,你在想什么?”孟宴臣继续问。

 

“我一直在思考我为什么忘不了你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我想了很久,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。我喜欢你,不是因为你用钱堆出来的教养,不是因为恋爱带给我的无脑的甜蜜,不是多巴胺。而是因为在真相和谎言里,我们都选择了真相。”

 

叶子和孟宴臣对视,知道他们想起了同一件事。

 

“现在回想起你的行为,虽然很残忍,但是很符合我内心的期望。我宁可去到真实的世界,也不要停留在你给我构筑的幻想里,活成一个白痴的样子。”叶子扯着嘴角笑了一下。

 

她不要当温室里的花朵,抱着对世界的期望,做天真的梦。

 

她要看清这个世界,直面自己内心的抉择。

 

“或许我从一开始就期待着真相到来的那一天,那时的我还不明白,甜如蜜糖的爱情并不适合我。我跳入兔子洞,差一点迷失方向,是你把我推下去,也是你带我逃离。你成为了我人生轨迹中重要的一部分,并且你持续不断地给我新的挑战,让我一直思考,一直赢过昨日的自己。你在我身边,让我时刻保持对生活的警醒,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无知,让我发现隐藏在生活中的智慧,让我成为新的自己。”

 

叶子看着孟宴臣的眼睛,他总像这样注视着她,见证她的改变、成长,她能看见他眼里的惊喜和欣赏,像一份又一份礼物。

 

“我有点对这种感觉上瘾,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,都让我感觉到活着,我没有办法不一次又一次地爱上你。”

 

叶子终于意识到自己想要什么。

 

她要不断前进的感觉。

 

只有不断前进的人,才可以说自己活着。

 

如果这条路上有孟宴臣陪伴,那就再好不过了。

 

孟宴臣伸手去摸叶子的头发,开口道:“我的家人也给我构筑了一个幻想,又亲手打破了它。我发现了真相,发现了自己的无知,发现自己不是完美的。我触碰到真相的第一时间对这个世界产生了恐惧,但我想到了你,有你在,我才不再感到害怕。”

 

孟宴臣终于肯给叶子展示他的伤疤。

 

手腕处的疤痕,只剩下一些白色的印记。伤口结痂又剥落,新的细胞长成皮肤覆盖住旧伤疤,人体会不断自我修复,细胞会不断更新。

 

这是他活着的证明。

 

“没有人是完美的。你呢,你希望我是完美的吗?”叶子摸着他的手腕,感觉到他跳动的脉搏。

 

“叶子,我们都不是圣人。”

 

“孟宴臣,你喜欢我哪一点?

 

“我喜欢你,人好。”孟宴臣故意学叶子最初的回答。

 

“就这样?”这下换叶子不满意了。

 

孟宴臣笑了。

 

“我很幸运。没有几个人到三十岁还能感受到新生,人们往往一辈子这样蹉跎下去,盲目地活着。很多人不敢直面人性中更幽深的部分,不仅是因为它痛苦,而且它很危险,一不小心人就垮塌下去,再也爬不起来。现在我站起来了,回头看,已经不觉得沉重。是你让我有勇气推翻一切从头再来。”

 

“不是谁都敢选择那颗红色药丸,但是你敢。你是我遇见过最好的人,也是我最好的朋友。因为你,我意识到自己的缺陷,意识到我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,你还是我的老师。”


孟宴臣捧着叶子的脸,望着她的眼睛。


“最重要的,你是我的爱人。”

 

孟宴臣和叶子对这个世界有着同样的困惑和不满,事实上,每一个人都对这个世界有数不清的困惑和不满。

 

我们能改变这个世界吗?

 

这世界还会变好吗?

 

乌托邦存在吗?

 

如果它不存在,那我们接下来又该做什么?

 

大概两年前,孟宴臣和叶子曾在一个午后搭上泰晤士河的游船。

 

他们聊起莎士比亚,叶子说想去看一场《哈姆雷特》。

 

孟宴臣自然而然地背起了它的经典段落。

 

“To be, or not to be, that is the question;”

 

「生存还是毁灭,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;」

 

“Whether 'tis nobler in the mind to suffer

The slings and arrows of outrageous fortune,

Or to take arms against a sea of troubles

And by opposing end them. ”

 

「是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,

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,

通过斗争把它们扫清,这两种行为,

哪一种更高贵?」

 

叶子听完后,问了孟宴臣一个问题。

 

“真相还是谎言,你更愿意存在于哪一个世界里?”

 

孟宴臣不回答,而是反问了她:“你会怎么选?”

 

叶子答:“我选择真相。”

 

孟宴臣望着落日的方向,低声道:“或许我们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的权利,太阳终将会落下,我们会看见世界本来的样子。”

 

叶子没有接话,她盯着孟宴臣看了许久,直到落日的余晖消散,他的一半脸隐没在阴影里。

 

然后,叶子抬起头,伸出一只手,指向远方的天空。

 

“看,星星。”

 

孟宴臣抬起头,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蓝调时刻,金星伴月,遥遥地挂在天上。

 

“你怎么不说月亮?”

 

孟宴臣看了一眼便转过来,意外地发现叶子根本没有在看月亮,她那一双圆眼睛里,全是他的身影。

 

原来在她眼里,他是月亮。

 

孟宴臣终于笑了,叶子也笑起来。他低头亲吻她。

 

如果他是月亮,那她便是那颗金星了,至少太阳落山之后,他们还有彼此相伴。

 

现在孟宴臣知道了,他和叶子一样,都会选择真相。即便真相是残酷的,血淋淋的,充满着危险的。他们依然会一起前往。

 

车到终点站停下,叶子拉住了孟宴臣的手。

 

“别下车了。再过一刻钟,它就会往回开。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?”

 

因为叶子曾在这辆42路公交车上睡着过,一不小心就到了终点站,她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,梦里她和当时并不存在的有钱男朋友在一起。

 

“这个故事有点长,我在想该从何说起。”叶子说道。

 

“我们的时间很多,你可以慢慢告诉我。”孟宴臣笑着鼓励她。

 

于是叶子说起了她十七岁那年的事。

 

车辆调转方向,阳光终于穿破云层,落在他们那侧的窗户上,落在叶子年轻的脸上,孟宴臣盯着她,看她的嘴唇一张一合,看她的笑容,看她的眉眼,看她的伤心和快乐。

 

孟宴臣偶尔会想,让未来来的慢一点吧,再慢一点,让一切停留在这一瞬间。

 

但叶子会告诉他,过去、将来都是虚幻的概念,不要拘泥于“时间”。

 

重要的是此时此刻,我们在一起。

 

亲爱的,我们才是一切。

 

(全文完)

评论(49)
热度(17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群山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